Sacha Inchi 印加果園

我的相片
竹山鎮, 南投縣, Taiwan
分享健康 ~分享愛

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

如何種植印加果(Sacha Inchi)

簡介

印加果(Sacha Inchi(Pl ukenetia volubilis),又稱印加花生、南美油藤,為大戟科多年生木質藤本油料植物,原生長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。最初由印加人變野生為家種,印加語稱Sacha Inchi,在南美洲印加地區已被當地土著人應用了數千年的歷史。為大戟科多年生常綠木質藤本油料植物,原產南美洲南部的熱帶雨林。
一般種子含油率 40%50%,油脂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研究資料表明,印加果種子油對調整血脂、預防心血管疾病、保養肌膚防衰老等作用明顯,且不含芥酸和其他任何毒素,可廣泛用於食品、保健、製藥、化妝品等利用領域,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植物油和天然保健化妝品原料,於 2007年榮獲巴黎世界博覽會金獎,被譽為植物腦黃金,開發利用前景廣闊。

如何種植

A.種子處理

將種子置於4050C的溫水中浸泡並自然冷卻,24小時后撈出待播;將沙床表面壓平,然後將種了均勻地撒鋪在上面,在種了上面蓋上一層沙,厚度23 cm,每平方米播種10001500克。

B.肓苗方法

1.苗圃地管理
幼苗移栽后應立即澆水,並用60%80%的遮陽網遮蔭,澆水以保持基質濕潤;相隔一周用70%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霧預防病害;其間根據苗木的生長狀況, 用稀薄人糞尿或氮、磷、鉀複合肥追肥,或使用葉面營養液作根外追肥;注意觀察病蟲害,一旦發生立枯病或猝倒病危害,立即用50%立枯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綠亨1800倍液噴霧防治。
2.出圃定植
當苗木生長達到20厘米時,解除遮陽網,解網后1015天出圃,進行大田定植。
生物學
印加果當年種植,當年可掛果,2-3年即進入盛產期。印加果結實期很長,有觀測表明其結實期可達75年;田間種植植株盛產期可達10-15年。
印加果雌雄同株,風媒傳粉為主,坐果率高,產量很高;原產地秘魯報道畝產種子最高可達250公斤以上。印加果幼果表面光滑、綠色,成熟時茶褐色,蒴果,具4-6個稜角,每個稜角內含有一粒種子。種子富含油脂、蛋白質、氨基酸,還有多種維生素和生育酚。
油脂部分主要由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組成, 其含量明顯高於其它所有油料植物。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Omega脂肪酸為主。ω-3,ω-6,ω-9三種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2%以上,其中ω-3 含量高達48-54%。從種子中榨取的Sacha Inchi 油,可用於食品、保健、製藥、化妝品等方面,對有調整血脂、預防心血管疾病、保養肌膚等方面也有顯著的作用。

錢景

當前的科學研究表明,印加果Sacha Inchi油不含任何毒素和對健康有害的物質。
由於印加果Sacha Inchi油優良的組成成分和高的營養質量,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植物油;相關產品在世界所有發達國家和地區均有銷售,印加果植物油的開發市場具有很大的潛力。
印加果田

開花結果


歡迎加入印加果家族